工会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生活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服务>>生活指南>>正文
快来了解一下日常急救小知识
2018-05-16 17:11   审核人:

在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需要急救的紧急事件。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介绍一些急救知识。

一、肢体外伤

肢体受伤时,常伴随着血管、神经、肌肉等损伤,处理时要坚持上肢弯曲、下肢伸直的原则。

1、骨折的患者,要用硬质纸(捆绑后不变形)、树枝等长度大于骨折位置的硬物进行固定,上肢要保持托起状态,呈90度角包扎。

2、肢体出血,要在近心端的位置进行捆绑,每15分钟放开一次,再系上,反复进行。

提醒:肢体受伤的患者不要轻易进行搬拖,以免造成二次伤害,这种伤害往往会直接影响到患者日后的康复水平。

二、晒伤

夏天外出时,应做好防护工作,比如搽防晒霜、撑遮阳伞等。当皮肤被烈日晒红并出现红肿、疼痛时,可用冷毛巾敷于患处,并适当涂一些滋润霜。提醒您若皮肤上已有水疱,千万不要挑破,应请医生处理,以免继发感染。

三、中暑

轻中度中暑者,应将其迅速转移到阴凉通风处静卧休息,脱掉或解开衣服,用冷毛巾擦身,以迅速降低体温。可让中暑者喝一些凉盐水、清凉含盐饮料。若患者出现神志不清、抽搐,应立即送医院。

四、酒精中毒

1、对于昏迷者,确保气道通畅。

2、如果患者出现呕吐,立刻将其置于稳定性侧卧位,让呕吐物流出。

3、保持患者温暖,尤其是在潮湿和寒冷的情况下。

4、检查呼吸、脉搏及反应程度,如有必要立即使用心肺复苏术。

5、将患者置于稳定性侧卧位,密切监视病情,每10分钟检查并记录呼吸、脉搏和反应程度。

五、烧伤处理

1、若烧烧处皮肤尚完整,应尽快局部降温。如将其置于水龙头下冲洗约10分钟,这样会带走局部组织热量并减少一步损害。

2、用一块松软潮湿、最好是消毒的垫子包扎伤处。注意不要太紧。

3、若皮肤已被烧坏,用一块干净的垫子覆盖其上以保护伤处,减少感染危险。

六、烫伤

1、用冷水局部降温10分钟。

2、用一块干净、潮湿的敷料覆盖。

3、伤处肿胀时,去掉手表、手镯、戒指等,将敷料轻轻固定包扎,注意不要太紧。

七、溺水急救

1、若溺者口鼻中有淤泥、杂草和呕吐物,首先应清除,保持上呼吸道的通畅。

2、溺者若已喝了大量的水,救护者可一腿跪着,另一腿屈膝,将溺者腹部放在屈膝的大腿上,一手扶着溺者的头,将他的嘴向下,另一手压在背部,使水排出。

3、若是溺者已昏迷,呼吸很弱或停止呼吸,做完上述处理外,要进行人工呼吸。可使溺者仰卧,救护者在身旁用一手捏住溺者的鼻子,另一手托着他的下颚,吸一口气,然后用嘴对着溺者的嘴将气吹入。吹完一口气后,离开溺者的嘴,同时松开捏鼻子的手,并用手压一下溺者的胸部,帮助他呼气。如此有规律地反复进行,每分钟约做14—20次,开始时可稍慢,以后可适当加快。

最后,这些方式可以延缓危情,但情况严重者最好送医就诊。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工会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   邮编 P.C: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