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生活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服务>>生活指南>>正文
科学健身知识
2017-04-27 15:14   审核人:

一.运动能增强机体免疫力

“生命在于运动”的观点深入人心,可以说绝大多数人参加运动的热情源于有益于健康。一个朴素的感受是,运动者上呼吸道感染的发病率低。所谓免疫力是机体的一种防御功能,是机体抵抗病原微生物侵袭的能力。

运动为什么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力呢?这与运动时出现的温度调节、神经内分泌的反应有关,这些反应可直接引起免疫系统许多参数的变化,主要表现在数量和功能活性两方面。

急性运动对免疫功能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免疫细胞的数量上。一次急性运动后,可以使外周血白细胞总数以及各亚群细胞绝对数短暂升高,几个小时后才恢复正常;同时,急性运动对免疫细胞的功能也有一定积极的作用。长期的规律性运动对免疫功能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免疫功能活性的增加(T细胞、B细胞及自然杀伤细胞的功能),还能微弱提高安静状态下外周血中免疫细胞的数量,所以长期适宜的规律性运动对机体的免疫机能最有利,可以全面加强机体的免疫机能,增强抗病能力。

运动可以使体温升高,而体温升高有助于提高巨噬细胞对细菌、病毒的吞噬效果,有利于机体阻止病原微生物入侵,抑制它们在体内繁殖和扩散,有利于提高机体抗感染能力。

免疫力低下常见人群与表现:人体感染疾病主要是因为人体自身免疫力低下,对一些病毒防范能力降低,从而招致感染的结果,因此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也成了疾病多发群体,他们是:老人、儿童、孕妇、手术后的病人、有一些基础病的人(如肥胖、糖尿病、冠心病)、有精神创伤者(如近期亲人逝世、车祸、失恋)以及持续进行大强度紧张训练的运动员。

免疫力低下常表现为容易发生感冒、经常咽喉疼痛、低烧、反复感染、复发性口腔溃疡、长期稀便或轻度腹泻、长期或季节性干咳等。

二.不宜运动的几段时间

心脑血管专家提醒人们,一般人可在自己适合的任何时间运动。但是,已有明显心血管病者,清晨不宜运动,运动应在午后4~6点左右。因为清晨起床后交感神经兴奋,心率加快,血粘度增高,是心脑血管意外的好发时间。

此外,饱餐后、酒后均不宜立即运动。严冬时,零摄氏度以下的冷空气直吹面部可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尤应注意防止两个最易诱发猝死的“危险三联症”:“饱餐、酗酒、激动”,“寒冬、凌晨、扫雪”,此时,应绝对避免运动。

三.春季锻炼为一年打好健康基础

春天气候回暖,草长花开,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春天的到来对于人体内脏和器官,一方面生理功能恢复活跃,另一方面,春季也有“百草发芽,百病发作”的特点,因此春季是保健养生重要时节。春季也是体验个人身体状况的敏感反应。

经科学研究,生命在于适当运动,尤其健身体疗是发现疾病和预防疾病最有效的手段。以下三类人群更应在春季重视健身保健意识,不能忽视。

第一类人是办公室族。据社会调查证明:身在办公室族的职员中,体重超标的肥胖人有28%,脂肪肝有11.6%,高血脂有13.7%。人们往往喜欢在冬季涮锅火爆,吃香喝辣;围炉鱼肉。平时又缺少活动,因此从春季体检中观察脂肪肝、高血脂症的检出率比平时高,如果春季开始体育锻炼,可以避免指标异常,要多采取合理锻炼减肥措施,改变不科学的食物结构和偏食、零食等坏习惯,自觉地阻止肥胖发展,使心血管、肝脏等重要脏器减轻负担、免受损害。

第二类人是40岁以上的中年人。到了40岁以后,人体出现衰老和疾病状态的比例陡然攀高,55岁前后有明显疾病症状的越来越多,滑向疾病的步伐迅速加快。肩负事业和家庭双重责任的中年人,千万不要忽视宝贵的春季,而要自觉进行健身体疗。

第三类人是已有慢性病的人。慢性病人指一些已患有心脑血管、糖尿病、肝炎、胃病等疾病的人,慢性病须有科学体疗态度和个性数据评估,采用针对性强的运动处方,方能水到渠成之功效。有些慢性病互为因果,互相有联系。比如高血压、高血脂特别容易两者并存,也容易引发糖尿病、痛风病、胆囊结石等一系列疾病,尚需注意生活方式,即合理膳食、适当运动、戒烟限酒、心里平衡。制定一套切实有效的体锻方法。这样战胜病魔就在咫尺了。

四.解春困还得勤锻炼

春天到了,一年一度的春困又开始搅得人无精打采实在令人厌烦。怎样才能让自己逢春而不困呢?有关专家认为,解春困还得勤锻炼。

人之所以犯春困,主要是因为冬天天气比较寒冷,人的新陈代谢比较慢,需要的氧气也很少。而春天天气突然转暖以后,人的新陈代谢随即变快,需氧量大增,供氧量就相对显得不足,因而导致人的身体感到困乏和不适。在天气变化大的气候和地区,这种现象会更加明显,但只要没有特别的症状,就是一种正常现象,也不必过于着急。

专家提示说,要解春困关键还得勤锻炼。勤锻炼首先可以增强人的体质,让人更容易适应天气的变化,保持旺盛的精力。更重要的是,如果大家养成了锻炼的习惯,每天早上起来后,出去跑一小会儿,出一身汗,再洗个热水澡,就能使人感到一身轻松,并让人的神经系统兴奋起来,从而在上班时间保持轻松的心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

虽然解春困的根本在于勤锻炼,但一定要根据自身的身体特点来选择锻炼方式,而不要一味追求锻炼的量,如果锻炼过猛的话,只会让人感到更加困乏。

五. 夏季锻练得法,身体才能得益

夏天来了,天气逐渐热了,稍微动一动就会出汗,更不要提运动了。于是,不少人一到夏天就懒得动,甚至连体育锻炼也放弃了。其实,健身完全可以按照四季变化合理调节。夏季是人体新陈代谢最活跃的季节,只要注意劳逸结合,运动能取得比较好的效果。同时,体质的增强,也能帮助我们安然度夏。

在炎热的夏季,不爱体育锻炼的人,越是怕热越觉得热,越不活动,肌体适应外界环境的能力就越差。在热环境下锻炼,能使皮下毛细血管扩张,体腺开发加速,散热能力得以提高,使肌体有更强的条件体温能力。在夏季锻炼,应注意一下几个问题:

第一.一般在户外锻炼为宜,每次锻炼时间不宜过长、过累。身体稍有不适应,即应立刻休息,防止中暑。

第二.锻炼时间最好安排在早晨或在上午10点以前和下午4点以后(时间可因地制宜,游泳不在此限)。

第三.大汗之后,不要立即跳入冷水内,应稍事休息,待汗落后再作水上活动。

第四.在运动量和强度上要注意循序渐进,不可凭兴趣突然增加运动量。

六.秋天锻炼,谨防感冒

金色的秋天到了,在我们北方,秋风阵阵,气候忽冷忽热,变化剧烈,早晚和午间的温差很大,气候会比较干燥。气候的这些变化,预示着人们在生活起居方面要多加留意,以免着凉伤风。

第一.体弱的人早晨锻炼时,要活动到身体发热并开始出汗时,方可脱去多余衣服,不要一起床就穿着单衣出去锻炼。当然,经常进行冷水浴或空气浴的人,身体又健壮,能适应外界冷热变化,可不必这样做。

第二.运动后,要及时把汗擦干,不要把汗涔涔的身体裸露在冷风中。

第三.平时秋装不宜过厚,以免汗后受凉,俗话说:“春捂秋冻”就是这个道理。

第四.因为秋季气候干燥,人受这种气候影响,使上呼吸道的分泌能力降低,所以要多喝开水,保持粘膜的正常分泌。

七. 冬季健身要懂得自我保护

寒冷的冬天来了,对于喜欢户外运动的人来说,不同的季节对户外运动的效果,以及对锻炼者的准备工作均有一定的影响,尤以冬季和夏季所产生的影响最大。因此,在冬季进行户外运动时,锻炼者除了尽情享受冬季户外的清新空气外,还需要注意每天的温度、风向和风力等影响。如果对户外天气条件准备不充分,则可能出现冻伤、体温不正常等症状,给身体造成不必要的伤害。专家指出:

第一.开始户外运动前,应做好热身运动,一般来讲,当锻炼者感到身上出汗时,应该说,热身已做好了。热身可以在户内进行,如利用一些户内运动器械,也可以在户外进行热身,如慢跑等。

第二.所穿的衣服要合适。内衣最好是能够散发汗水的材料制成,避免穿纯棉质地的内衣。对此,许多人以为纯棉的内衣可以吸汗,但殊不知,纯棉内衣吸汗固然不假,但所吸的汗水并不能散发,从而造成湿透的内衣粘附在皮肤上,使得皮肤逐渐变冷,难以保暖。科学研究证明,类似聚丙烯这样的材料,可以帮助散湿,有利于保持皮肤干燥。

第三.要注意增减衣服。在运动时,锻炼者可以根据运动产生热量的情况增减一些衣物。许多人认为,在户外运动,只穿一身运动服即可。但他们不清楚,人在户外运动产生热量较多时仅是一段时间,其余时间很容易受到外界温度的影响,如果不注意,很可能得病。

第四.要及时补充水分。有人认为,夏季运动时应饮用大量的水,而冬季则不需要这样。然而,科学研究表明。冬季运动所需要的水分同夏季一样多。在寒冷的冬季,许多人都想喝一杯热咖啡再出去运动,但这些饮料中含有咖啡因,会造成人体失水,是运动前忌讳饮用的。

八. 健身运动后五不宜

第一.不宜立即吸烟。运动后马上吸烟,吸入肺内的空气中混入大量的烟雾,一方面将减少氧量,另一方面将因供氧不足出现胸闷、气喘、头晕、乏力等。有资料表明,身体疲乏时吸烟的危害比平时更大。

第二.不宜马上洗澡。运动时体内大量血液分布在四肢及体表,一旦运动停止,增加的血液还要持续一段时间,此时如果马上洗澡,易导致血液过多地进入肌肉的皮肤,将使心脏和大脑的供血不足。

第三.不宜贪吃冷饮。运动后失水较多,往往口干舌燥、极想喝水,这时如喝下大量的冷饮容易引起胃肠痉挛、腹痛、腹泻等疾病。

第四.不宜蹲坐休息。因为运动后马上蹲下休息,不利于下肢血液回流,影响血液循环。宜加重肌体的疲劳。

第五.不宜立即吃饭。运动时神经系统控制着肌肉活动,而管理人体内脏器官的神经系统处于抑制状态。同时全身的血液也处于运动器官处,内脏处较少,此时进食,会增加消化器官的负担。

九.超负荷不等于筋疲力尽

虽然超负荷锻炼可以使你的身体健康素质逐渐得到提高,但这并不意味着你每次必须练习得筋疲力尽。锻炼后肌肉没有疼痛感觉、不达到精疲力竭的程度锻炼就没有效果的认识是错误的,拔苗助长的做法也是违背超负荷原则的。事实上,即使你不进行超负荷的练习,一般性的锻炼也能促进和保持身体健康素质水平的提高,只不过需要花在锻炼上的时间更多,取得良好锻炼效果所用的时间更多而已。运用超负荷原则指导体育锻炼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实事求是,即从自己身体健康素质现有水平的实际出发,循序渐进地调整影响锻炼效果的各种因素。

十.过度疲劳的十大症状

1、运动后第二天肌肉非常疼痛。

2、肌肉的疼痛感随着锻炼的次数逐渐加强

3、体重不正常地持续下降。

4、已能完成的练习任务现在完不成了。

5、安静状态下的心率增加了8~10次(在每天相同的时间和状态下测量)

6、对体育锻炼感到厌倦。

7、感冒、头疼等病状增多。

8、食欲下降。

9、颈、腑、腹股沟部的淋巴结肿大。

10、便秘、腹泻。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工会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   邮编 P.C:066004